Title: 以網路評論分析多世代產品市場變化─以智慧型手機為例

Keywords: 網路評分 產品面項 多世代產品

Abstract: 隨著網路的興起,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內容的產生,而該內容成為了口碑,傳達給其他消費者,廠商所未提及的資訊,此外也提供了材料給予廠商進行分析。然而此類的資料往往是非結構性的資訊,過去有許多的論文專注於在用情緒分析或詞性分析的方法,來分析消費者所留下來的評論,希望藉此得到消費者針對每個商品面項的評論進行分析。然而該方法會面臨的問題就是遺漏植過多的問題。

因此本篇論文使用跟過去不同的資料來源,透過分析商品的不同面項,來得到些對廠商有益處的資訊,其中所使用的標的物為智慧型手機,一方面該產品為近幾年主要興起的商品,能透過分析的過程了解市場或消費者的變化,另一方面,該商品的面項多,且包含隱性(如易用程度、設計感)等,也有較為顯性的面項(如電池、通話品質)等。因此能夠以此去了解各面項的差異,與消費者的觀感等。

而本論文的研究包括透過因素分析縮減各面項,而取得面項的一致性,此外透過面項的分佈了解市場上消費者的變化,此外透過分析單一產品,以及兩世代產品,或與競爭產品之間的關係,能夠得到消費者針對面項升級時的反應,以及未來廠商可能可以的發展方向等。

總之,本篇論文提供一個新的分析來源,用最基礎的分析方法亦可取得市場的資訊與消費者的反應,廠商能以此來獲得些資訊,而未來的研究亦能在此基礎之上,進行深入的研究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