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警察機關非主管人事人員工作壓力之來源及其解決對策:以內政部警政署人事室為例

Keywords: 警察機關人事人員 工作壓力; 工作壓力源; 組織行為

Abstract: 警察機關雖以警察人員為主要組成分子,然就功能及角色區分,可分很多類別,並都有其重要性,也都會有工作壓力,壓力來源也不同,警察機關人事人員雖具警察人員身分,惟卻係以簡、薦、委等官等任職,同時具有一般公務人員職務屬性,本質上具有雙重角色,也因此形成工作職場角色衝突,在自身職涯規劃也會因此不同,而其他警察人員對於警察機關人事人員認知也不同,但警察機關人事工作極其重要,所以其定位是特殊而難取代。

警政署人事室是警察機關重要人事機構,不僅具有一般警察機關人事機構性質,也具有培育未來人事主管功能,與一般警察機關人事人員相比,其被賦予責任與工作較艱鉅,所面臨工作壓力也不可等量齊觀,有必要針對此特殊職務進行研究,同時不僅以工作壓力相關文獻探究,也輔以組織行為相關理論做論證,以更明瞭該室任職成員所面臨工作壓力及來源為何,同時基於組織診斷觀點,提出相對應解決對策或建議。

本文研究係採質化方法,並且以深度訪談方式取得陳述,就所得相關資訊可發現,該室所屬人事人員確實面對工作壓力,其來源有長官期待、自我要求、工作時效等等,也會一併產生相關身心反應,其解決對策主要有提升工作效率、尋求相關資源幫助及轉移焦點等等,在組織行為呈現較不容易有負面因素出現,但基於該機關屬性使然,也不排除存在相關可能性。

對於該室建議則針對幫助成員時間控管、完善在職訓練、主管發揮有效領導功能、促進組織非正式成員間互動等四點,以幫助其可更有效面對工作壓力,避免造成過度負面影響,後續研究方向則希望延伸至各警察機關人事主管、警察機關初任人事人員、不同警察機關人事人員間不同工作壓力比較以及警察機關內部不同組室人員,發揮本研究實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