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政機關知識管理應用之探討-以內部控制實施觀點為例

Keywords: 知識管理 內部控制 風險管理

Abstract: 自九○年代以來,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知識經濟)的思潮在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等學者的倡導下,成為企業競爭、創造利潤及變革的核心概念與指導原則,知識管理的活動遂在企業間蓬勃發展。在全球化、網路普及化等衝擊,以及各國政治、經濟、社會環境快速變遷下,這股風潮逐漸於公部門快速擴展,進而影響政府部門政策的制定、組織的變革與內部管理。

內部控制為政府效能與廉能建設之基石,也是風險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有關內部控制之規定,行政院自2000年起即陸續訂頒,諸如「健全財務秩序與強化內部控制實施方案」、「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等措施,惟部分機關內部控制機制未臻健全或執行不夠落實,時有施政效能不彰、鉅資興建之設施閒置浪費,或未依法執行預算等情形,導致違法失職案件屢見不鮮。有鑑於此,行政院亟思檢討內部控制違失之癥結,於2010年底組成跨部會之「內部控制推動及督導小組」,全面啟動政府機關整合性內部控制機制之基礎工程。

這三年多來我國雖已建構內部控制架構體系,惟未來如何穩健、持續有效的推動仍有待觀察,而行政機關推動內部控制機制,如何運用知識管理的理論基礎見其效益,值得探討。本研究基於對知識經濟潮流的體察,以及政府治理的效能、效率和回應性,從知識管理理論與國內知名企業知識管理經驗,到內部控制觀念架構、國內推動現況及其他國家作法等理論進行探究,並以國內行政機關推行內部控制機制為實證研究對象進行現況分析,將蒐集的相關理論資料交互整合,進而選定訪談對象進行深度訪談,最後根據資料成果分析並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