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專案合作夥伴之選擇策略(以公共工程合作投標為例)

Keywords: 專案合作 合作夥伴 夥伴選擇; Project cooperation; Partner; Partner selection

Abstract:   合作策略為企業營運中的一個重要策略,其合作標的屬短期性三至五年.具特定事業目的.可獨立計算盈虧者,稱為專案合作。合作之對象稱為合作夥伴。企業針對某一專案,尋找可能之合作夥伴的行為稱為專案合作夥伴之選擇策略。 本論文以公共工程合作投標為例,採用個案研究法進行探索性研究,探討合作的發生程序,以及相關構面之間的關係。由七家公司所屬的十二個專案案例之中,歸納得到一般化之合作夥伴選擇模式:公司之業務目標和本身所具有之特定條件之不同,對市場門檻產生不同之解釋;由解釋轉化為策略構想的過程中,又受到公司特定之習性與其內部限制的影響。一般之策略構想包括合作形式和合作夥伴之蒐尋程序。在夥伴蒐尋程序之中,包括兩個選擇動作:策略性選擇和戰術性選擇;但,並不是每個公司都能明顯的區分兩個動作。在研究中發現,廠商因其知名度.年資與營業額之不同可分為傳統型和新進者兩種;因對技術功能之整合程度不同,在經營策略上可分為經營導向和技術導向兩種。結合這兩個區隔構面可有四個區隔用以區隔個案廠商。其重要發現為:1. 在技術引進期或成長期,傳統廠商之策略上越是經營導向,由於風險迴避之決策基準,越會選擇超大型廠商為夥伴,若能找到這種合作夥伴,將趨向建立共攤風險之緊密合作關係;若不能找到超大型合作夥伴,則趨向以技術形象為選擇標準,建立各自負責之鬆散合作關係。2. 在技術引進期或成長期,傳統廠商在策略上越是技術導向,由於追求利益之決策基準,越會選擇技術先進廠商,建立關鍵性技術指導之鬆散合作關係;若無法找到此類廠商,則以取得資格為標準,建立最鬆散之交易式合作關係,或各自負責之分工合作關係。3. 越是新進廠商,由於形象與知名度均不足,可撰擇之潛在合作夥伴越少;趨向建立交易型態之最鬆散合作關係以取得資格的可能性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