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香菸消費之預測

Keywords: 預測 台灣香菸 消費 Forecast

二、研究方法

根據機遇程序的假設,時間數列如果在觀測值之間有相關的話,則可看成是機遇程序經由線性filter轉換的結果,根據此論點及對機遇程序的假定,而導出一些供配合時間數列的模式,然後利用統計學上之方法,來判定模式形態,估計模式係數及變方,而後再根據所配合的模式,根據最小均方誤之原則,導出最佳之預測值,並據而更進(updating)新的預測值。

三、內容

首先介紹時間數列一般可供配合的模式,並討論穩定性模式之性質,並進而擴充至非穩定性數列,而此最重要的是討論模式的自我相關函數及淨自我相關函數,以及這些函數與模式變動及行為之間的關係。

其次根據模式與自我相關函數及淨自我相關函數間的關係,來判定模式的形態,並且初步的估計模式係數,再則利用平方和函數,以所求的最小平方估計數(l.s.e.)來當其最概函數估計數(MLE)的近似值。

最後利用所估計的模式係數來求剩餘誤差,再求剩餘誤差的自我相關函數,而求此函數所構成的統計量Q,再利用Ⅹ2分布之性質來檢定模式的接受性,並且可利用此剩餘誤差的自我相關函數來做修正模式之依據。

當模式被接受之後,即可依此求最佳預測值,台灣香菸消費之預測數值即是根據這些時間數列模式預測的。而此種預測是種機率性的預測,所以也建立預測值的信賴區間。

四、結論

時間數列配合的目的是求預測值,而預測值一般對管埋上的用途仍在其可用為各種有關規劃之根據。因此配合時間數列只是一種手段,為要達到求預測值或控制用此目的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