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電子工業之品質管制及可靠度之研究

Keywords: 品質管制 可靠度 電子工業

Abstract: 在品質管制領域中,可靠度工程是一較新的觀念與方法,對電子產品尤為重要。首先必須了解其所包括之研究範圍、觀念及定義。可靠度的高低與品質管制中的“品質”相同,是求其“最適可靠度”而非“最高可靠度”。

可靠度是研究存餘率與時間的關係,也就是故障率與時間之關係。可靠度函數之誘導,其與故障密度函數,故障分布函數之關係明白後才能運用自如,故障有許多類型,必須尋出適當的模式加以配合,才能估算其未來的可靠度。

一個系統是由若干零組件或分系統所構成,系統的結構一般分串聯、並聯及預備系統。結構的不同故障率亦不同,而系統可靠度之估算與預測亦異。一般可用最大機率估算法,動差估算法或最小平方法,算出平均故障間隔時間或故障率,兩者之準確度相同,而平均故障間隔時間較能通用且方便。

真正能提高系統可靠度者,一為事前之設計,二為使用時之保養。保養度與可靠度間亦有密切相關存在,故提高保養度亦即提高可靠度,其方法亦應加以研究。在可靠度設計中,可應用系統之結構而達成目標,但對限制條件亦不容忽視。

為了對顧客的可靠度保證,應從供應廠商開始著手,加以嚴格的進料及製程檢驗,但不僅僅以出廠品質及可靠度為滿足。必須放慮到壽命試驗及運送模擬試驗,對包裝方面亦應加以研究。為了縮短壽命試驗的時間及成本,可利用加速壽命試驗。以期保證顧客的品質及可靠度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