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董事會對創業投資公司績效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探究創業投資公司之董事會在創業投資公司運作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董事會在何處發揮其資訊提供或監督的功能。同時並比較不同創業投資公司董事會的組織結構及特性,對於不同創業投資公司是否創造出不同的績效成果。總合以上論述,本研究之問題整理如下:

1.創投公司董事會與創投公司或管理顧問公司之互動過程(包括非正式及正式)為何?

根據研究者歸納整理的結果,創投公司董事會與創投公司或管理顧問公司的互動過程,充分反映在投資流程中。從投資案源的介紹、投資案的評估與資訊的提供、日常創投的經營管理,透過董事會的召開,讓董事成員與管理顧問公司有溝通及互相幫忙的機會。在非正式的互動中,通常是由管理公司的董事長或是總經理和董事成員間維持不錯的關係,例如餐會、高爾夫球聚等。當然也有教育董事的機會,例如幫董事們召開產業說明會,讓董事也能吸收當今高科技業的變化相關的知識。在互動的過程中,你來我往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管理公司的人員表達願意提董事個人或公司提供協助,日後想當然爾要從董事們獲得資訊時,董事們一定也會義不容辭的答應。

2.創投公司董事會組織特性是否影響創投公司之經營績效?

創投公司董事會的組織特性中,有些會影響到創投公司的經營績效,有些則不會。對創投經營管理上有正面績效的有董事會規模、董事的產業背景或者是金融背景。就研究者歸納結果,十人左右的董事會對創投公司董事會來講是最適的規模,不但可以享受多元的意見表達,也不會影響到董事會溝通的效率。而在產業背景的董事在董事會的表現一般比較積極,對創投公司的經營績效有正面的影響。產業董事除了想要獲得投資創投基金的財務績效外,也想透過創投更深入的瞭解台灣產業的脈動及更迭,以拓展本身的事業或發掘新事業的,因此他們會比較積極的參與董事會的運作。至於內外部董事比例,根據研究者的歸納,發現在創投產業中外部董事並不會對創投公司的績效有顯著的影響。原因是即使是外部董事,他們也是管理公司高階經營團隊的親朋好友,他們沒有真正發會外部董事應有的功能。

3.不同背景的董事(代表產業及金融背景之董事),對創業投資公司之績效影響有何不同?

產業董事提供創投的附加價值一般高於金融背景的董事。金融董事多半只能針對財務相關的議題進行討論,但是一個公司的財務表現只是實際經營的結果展現而已,由果推就原因只是事後諸葛,更何況許多新的投資案處於早期階段,根本沒有所謂的財務問題,只要籌到錢就可以順利的營運。碰到早期的投資案,金融背景的董事通常無用武之地。等到投資一段時間後,當被投資公司要上市上櫃或其他負債融資服務時,金融董事才能真正展現價值。反觀產業董事,他們除了提供資訊外,更可以提出幫助被投資公司實際營運的協助,例如訂單的幫忙、策略聯盟的商訂、甚至是購併的可能。此外,產業董事也可以將他們在產業中實際營運良好的管理制度或是策略移轉到被投資公司裡,幫助新創事業在經營管理上能夠站穩腳步。

4.董事的連結,對創業投資公司創造何種附加價值?並進一步探討該附加價值對創投公司的績效是否有正面影響?

董事的連結帶給創投公司除了有資訊的提供外,也幫助創投公司在變動的經營環境中降低不確定性,進而減低投資的風險。整體而言,創投公司面臨的是一個極不確定的環境,因為他們通常是走在科技的前端,他們接觸到是產業最新的變化。這些變化造就了創投投資的高度不確定性極高風險的特性。透過董事連結關係的引見,讓創投公司在營運上取得許多有用的資訊,幫助降低因資訊不對稱而帶來的誤判或是偏差,將新創公司的原貌真實的呈現,創投公司才能站在客觀的立場作評估。

5.瞭解董事會在創業投資公司裡發揮治理機制是否與一般公司有差異?

創投公司董事會機制的設計和創投公司日常營運呈現密不可分的關係。不論是投資案核准、賣股票及日常營運的掌控,透過董事會的召開,董事們可以充分展現公司治理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