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育領導理論與應用

Keywords: 教育行政;領導理論;教育管理學

Abstract: 教育領導向為教育行政領域的研究重鎮。1980年代後之新興教育領導理論,除呈現百家爭鳴之態勢外,更促使教育組織之運作有所丕變。本書以20世紀以來教育領導理論之走向與發展為焦點,論述不同時期獨領風騷之主張與在實務上之影響。結構上先總結敘述教育領導之研究典範與趨勢,再分從學校之機構、文化、政治層面加以探討,以說明實施教育領導之組織場域特性。接著,依發展之次序,分別闡述傳統教育領導理論、整合型教育領導理論、與功能型教育領導理論之內涵。最後,為避免空談教育領導理論,遂以校長為例,說明分析其在實務領導上之角色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