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外華語文言文教學之行動研究——以成語寓言故事為例

Keywords: 對外文言文教學 成語寓言故事; 講述教學法; 學思達教學法

Abstract: 中高級程度的華語學習者,其中文的聽、說、讀、寫能力均達一定水準,語言訓練的重點將從口語會話轉移至書面讀寫。欲提升書面語能力,除了透過大量的閱讀及寫作練習外,亦能透過文言文的讀解過程,擴充中文的書面語詞彙。此外,如果以教材常見的成語故事作為學習文言文的材料,不僅能深化學習者對成語涵義的印象,也能藉此理解華人寄寓於成語故事中的思想及文化,因此,以成語寓言故事作為學習文言文的入門教材,可謂一舉數得。

本研究題目為「對外華語文言文教學之行動研究——以成語寓言故事為例」,旨在探討成語寓言故事作為對外文言文教材之課程設計及實施情形,並以近年來興起之「學思達教學法」與傳統「講述教學法」進行學習成效比較。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臺北某國立大學華語中心之中高級程度學習者,研究場域為該校華語中心之免費文化班,每週上課一次,共計五次上課。研究目的有二:一、提出對外華語文言文短期課程之教學實證研究;二、傳統與新式教學法應用於對外文言文教學之成效分析。在課程設計上,選用的教材為徐宗才、李文(2010)修訂版《古代漢語》(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的第四課「成語故事」,課文依序為〈鷸蚌相爭〉、〈畫蛇添足〉、〈狐假虎威〉,並由筆者將原書重新編輯為繁體字版。教學實驗設計上,於同期開設兩個免費文化班,一班施以傳統「講述教學法」,是為「控制組」;另一班施以新式「學思達教學法」,是為「實驗組」。並以前測、後測、問卷、錄音、訪談等方式蒐集研究資料,於所有課程結束後進行資料分析,並回答兩個研究問題:一,如何設計、規劃與操作對外華語文言文短期班課程;二,傳統講述教學法與新式學思達教學法之學習成效比較結果如何。

研究結果有三:一,對外文言文教學適合選用「成語故事」作為教材,對於首次接觸文言文的學習者來說,教材的第一篇文章應淺顯易懂,教師講授時也要格外詳細,並放慢速度;二,教師若採取講述教學法,應增加師生互動的頻率,並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解釋詞義,避免教師單向口述知識。若採取學思達教學法,在分組上應考量程度、國籍,自學資料的詞彙須符合學習者程度,編排的討論題目數量應在課時限制之內,討論題目如需較多時間思考,可安排作為學生的回家作業,於下次上課討論,同時作為複習;三,就「前測、後測」之結果來看,接受「講述法」教學的學習者,其文言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程度比操作「學思達法」來得高,如果要達到和操作「講述法」班級相同的成效,「學思達法」可能還需要較多的時間。此外,不管操作何種教學法,絕大部分的學習者都認為學習文言文有助於提升華語能力,換言之,對外文言文教學採取「講述法」或「學思達法」對學生的「文言文學習」或「華語學習」都能產生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