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教室的實用智慧看實習教師的導師實習與教學實習

Keywords: 班級經營 教室 實踐智慧

Abstract: 在教室裡因為班級事務繁雜眾多,學生差異莫衷一是,在緊湊的教學活動、繁忙的班級事務中,如何指導與輔導實習教師進行「導師實習」,使實習教師能傳情達意凝聚眾志,學習與訓練其班級經營策略與教師教學效能,使班級「導師實習」快速步上正常運轉的軌道,是教室裡實用智慧的一大展現。誠如單文經(民83)指出:社會大眾對於日益嚴重的學生管教問題,愈來愈為憂心,其認為此一問題與教師之班級經營有密切的關聯,因此呼籲希望透過系統化的分析教室歷程與研究教室知識,作比較深入的探討教室實用智慧,藉由提升教師知能及因應措施,以協助教師們進行良好的教學。但是,朱文雄(民78)指出:師範學院學生每年在「集中教育實習」 所面臨之最大困擾,是班級管理的問題,由於「實習教師」們不能善加預防、指導和控制教室中學生的行為,使他們的教學效能大打折扣,甚而產生挫折感、無力感,對「實習教師」而言,「集中教育實習」簡直是噩夢一場。因此,如何訓練實習教師在「導師實習」上有良好的班級經營策略,將有助於實習教師將忙亂的班級事務化繁為簡,使得班級的各項活動能依教育的原理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