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眾傳播與社區意識:社區公眾特質初探

Abstract: 本研究以大台北地區居民為調查對象,深入瞭解媒介使用對社區意識與社區參與是否有正面影響,並且根據公關學者格魯尼的「情境理論」,區分不同面臨不同情境的社區公眾, 在人口特質、媒介使用、社區意識與社區參與方面是否有所差異。 研究發現,在不同的媒介指標中,觀看一般的電視新聞為預測社區意識與社區參與的重要變項,而面臨不同情境的社區公眾在部份人口特質(如教育程度與年齡)、社區意識與社區參與方面確實有顯著差異,與公關學者格魯尼的研究結果相符合。雖然在本研究中仍有相當比例的受訪者為宿命觀念者,但由於世代交替的關係, 年輕的受訪者對於解決問題的阻力認知程度較低,這顯示若有良好的社區傳播工具做為動員利器,進一步形成社區問題討論的公共論壇, 年輕人的社區參與仍大有可為,這點發現值得規畫社區傳播者參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