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教師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建構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search of Construction for Classroom Management Systematic Knowledge In Taiwan Elementary School

Keywords: 班級經營;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系統化知識

Abstract: 在教室裡因為班級事務繁雜眾多,學生差異莫衷一是,在緊湊的教學活動、繁忙的班級 事務中,如何指導輔導修習師資培育課程的同學及現場教師們發展其班級經營的「內容知 識」、「程序知識」、「策略知識」及「後設認知的知識」,進行有效能的班級經營,使他 們能傳情達意凝聚眾志,學習與訓練其班級經營系統知識,使班級經營能快速步上正常運轉 的軌道,是研究者近年來相當關注與著力的主題。對照我研究者近年來的研究:1.從分析班級 經營理論之理念內涵與功能,歸納可用之班級經營策略;2.從實證之教室觀察、調查研究探討 班級經營的角度,希望找出良好的班級經營策略。因此,累積了許多班級經營研究的經驗與 心得,經過仔細地思索:如果能有機會綜合對班級經營的研究,以「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 為主題深入研究班級經營的「內容知識」、「程序知識」、「策略知識」及「後設認知的知 識」,為教師提供建立一個安全的、建設性的教室環境,減少不良行為,使學生更專心學習 知能,相信定能提供教師們使教室成為產生最佳學習效果場所的能力,提出增進教室實用智 慧─班級經營策略與教師教學效能的學習與訓練之建議,研究者希望能為提昇教師們的班級 經營與教學效能,發展出一套帶好每一位學生的班級經營與教學效能的方法殫盡棉薄之力。 本研究期望能以研究者近幾年來累積對班級經營研究之經驗與成果,預期能為國民小學 教師之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找出實施班級經營專業能力訓練的指標,利於推動教師之班級 經營系統化知識訓練的政策,作為我國的教師班級經營專業能力培養與訓練內容之參考。本 研究預期完成之工作目及具體成果如下: 一、期望找出班級經營系統知識的內涵,作為教師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訓練項目之參考。 二、期望找出來自於學校現場的班級經營系統知識,作為教師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訓練項目 之參考。 三、訪談國小資深優良教師之班級經營系統知識實務,作為教師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訓練項 目之參考。 四、以本研究所發展之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指標,驗證分析班級經營系統化知識與教師教學 效能系統之間的關係,作為教師班級經營系統知識訓練項目之參考。 五、根據研究結果,從理論探討、訪談分析及學校現場之調查研究建構一套「班級經營 系統化知識」的指標,並提出建議以提供校長培訓機構、教育行政機關、國民小學校長、國 民小學學校主任、組長、教師及未來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