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普羅大眾的「創造力」:「創造力」語言、思維與存有的調查研究

Other Titles: Populace`s "Creativity"---Survey of Language, Thought and Existence of "Creativity"

Keywords: 研究文本;思維;創造力;語言;學術社群

Abstract: 語言用來指出說話者的思維,可以說是人類思維的工具,然而,語言透過思維複製他自己,又可以形塑或固化人類的思維:語言與思維參與彼此的發展,也均影響著人類參與存有之發展的機會。是以,對被現代社會正當化為存有之主要探索者與研究發現之傳授者的學術社群而言,實應透過後設分析,覺察自己經由研究文本、專講或授課指出研究對象的思維與語言,受到本身這個社群的特質或社會文化屬性之影響的狀況,這是因為:學術社群的語言與思維透過掌握人力物力權力的公民營部門之認同、重視與採用,直接影響此研究對象被認識或被實踐之方法與可能性,尤其,當推動的範疇是訴諸於異質多元的普羅大眾時,學術社群更需從普羅大眾說出此研究對象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來調整對此研究對象的瞭解。「創造力」是資本主義國家在二十一世紀大力推動的對象,台灣更在本世紀初透過全球第一本具官方承諾的「創造力白皮書」宣告創造力全民運動的開始;無論台灣或他國,產官學界多將注意力與資源放在創造各種推動創造力的策略、活動與產品上。然而「逐漸被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創造力』,現在究竟是什麼?還可能是什麼?是誰的『創造力』正被推動之於全民?而普羅大眾的創造力又是什麼?」等重要問題卻少見嚴正的面對。基此,本研究目的即在透過問卷調查與內容分析法,探究6-19 歲台灣民眾說出創造力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以及對英美創造力學術社群說出創造力的語言之認同度。研究結果顯示:(1)獲得6-19 歲普羅大眾高度認同的創造力存在狀態與特徵與學術社群語言中強度高者並不十分契合,對於前者,創造力乃:新奇的發明或物品、不可思議的感覺或能力、自己想的或千變萬化的想法點子;(2)6-19 歲普羅大眾說出創造力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較學術社群更為多元並尋求趣味性,學術社群的創造力則反映了其社會化的記憶以及對現代性的旨趣;(3)6-19 歲普羅大眾對創造力某些存在狀態與特徵之認同度受性別、年齡與教育程度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