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術社群與普羅大眾說出創造力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

Other Titles: What the Academic and the Public Say and Think About

Keywords: 創造力;語言與思維;語彙分析;學術社群;普羅大眾 the Academic;Creativity;Language Analysis;Language and Thought;the Public

Abstract: 基於「是誰正在推動誰的創造力」、「對不同社群而言,創造力的核心質性與環圍 特性為何」問題意識,以及掌握學術社群與普羅大眾多元社群的語言與思維有助強化 創造力研究突破的學術價值上,主持人過去幾年曾執行了幾個獲得幾個教育部與國科 會經費補助與創造力觀點分析相關研究:(1)「創造力」的語言、思維與存有:現代創 造力研究與幼兒創造力研究中的「創造力」、(2)普羅大眾的「創造力」:「創造力」語 言、思維與存有的調查研究,針對學術社群、以及6-19 歲、20-44 歲、45-69 歲等台灣 普羅大眾,分別分析了其說出創造力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獲得了豐富的研究發現 (見研究著作目錄)。 然而,這些研究均以語彙分析為方法,來自不同社群的資料分析結果可以進一步 的相互參照與統整,而在這些研究中使用的語彙分析研究法,也有必要善用這幾年研 究的考驗,更充全地對此方法學其原理與原則的辯證。是以,本專書計畫「學術社群 與普羅大眾說出創造力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企圖(1)進一步地比較與統整先前對 學術社群與普羅大眾說出創造力的語言及其反映的思維之研究發現,(2)再深化對語 彙分析研究法其原理與原則的辯證,以期讓先前有關創造力語言與思維的研究發現在 本計畫的參照、統整、辯證、再分析過程中,湧現超越原有研究發現的洞察與啟示、 發揮更完整的學術貢獻。

Creativity facilitation is currently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public movements in Taiwan. But, little attention is paid to the fundamental questions: whose creativity is now implemented to the public and, what on earth are the academic’s and public`s creativity? The researcher’s previous studies are about what the academic and the public say and think about creativity. The purpose of this research is to integrate the language data collected and analyzed in the above studies and furthermore to justify the rationale and principle of the language analysis method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