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文學校發展研究: 印尼八華學校的過去、現在、未來 chinese school development research: the past、present and the future of pahoa school in indonesia

Keywords: 印尼 八華三語學校 學校發展; 印尼華文教育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八華學校從創校至今的八華三語學校的發展,將其分爲:(1)荷屬東印度殖民時期、(2)日本殖民時期、(3)舊秩序、(4)新秩序、以及(5)改革秩序五個部分,來探討八華學校在該時期面對的問題、產生問題或導致問題發生的因素、以及學校所做出的因應、解決或措施。探討内容包括學校的現況、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問題解決、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面對挑戰的措施/解決問題方法。透過對學校發展的了解,研究者也整理出對八華三語學校的優勢以及可能阻礙學校發展的因素,而這些因素能為其他學校或教育單位帶來什麽樣的啓發或可參考的地方。

研究者發現,在發展過程中學校面臨最多的問題是:師資、法規、以及資金的問題,在這些問題的解決中,在創校初期基本上都是創辦團體(中華會館)自己解決,直到後來學校有了畢業校友,問題的解決包括師資上的空缺,一部分也是校友來填補。直到現在的八華三語學校,也是校友共同努力復辦及經營。

研究中也發現八華三語學校自從復校以來發展迅速,原因包括:(一)校友的支持與積極參與,(二)學校對師資的重視與要求,包括為未來發展作準備而培育更多優秀師資,(三)三語學校的優勢,這樣的教學很符合印尼現在對教育的要求,(四)學校考量到印尼的多元文化環境,因此在課程與教學上也符合這個條件,此外,學校也應用了在地化的教材,(五)學校擁有與其它三語學校同等級的教育品質,但在學費上則是低於其他三語或雙語學校,(六)現階段的印尼政府對華人保持著開放的態度與政策,(七)解嚴後的華人社會積極推動華文教育,學習華文的需求也頗高,(八)而在這樣的環境下,顯然地,印尼華文教育還沒做好迎接這一頗需求的準備,這時華文國家(臺灣、中國)的幫助與支持非常的重要,而這些國家也給予很多的幫助。其中這一些原因也不僅僅影響八華三語學校的發展,也影響到印尼華文教育的發展。此外,其他學校或與印尼華文教學有關的單位也可以從八華三語學校的優勢中得到一些啓發或在參考,如:在地化的教學以及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學習環境、處理事情的效率以及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所作的準備、對人力資源的重視與態度、以及學校理念對學校成員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