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生之快樂經驗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基於快樂理論的活動取向,來探討臺灣地區大學生從活動中所獲得的三種快樂經驗的現況,包括主要快樂來源、快樂當時的即席感受和較長期的快樂體驗;並探討性別、自我認同、認知需求、刺激尋求動機、美感經驗和這三種快樂經驗的關係。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各公私立大學院校學生為取樣對象,有效樣本計有551人(男269人,女282人)。所採用研究工具包括「大學生快樂活動問卷」、「自我認同量表」、「認知需求量表短題本」、「刺激尋求動機量表」和「美感經驗量表」。研究中所使用之統計方法包括皮爾森積差相關、t考驗、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單因子單變量變異數分析、典型相關等。

四、在快樂體驗方面,大學生的「盡歡享受」快樂體驗顯著高於「盡情發揮」的快樂經驗。

五、在性別和快樂經驗的關係方面,男女大學生在快樂來源和快樂感受上部有顯著的差異,但在快樂體驗上則否。就快樂來源而言,女生在「認知參與」、「驚喜逸樂」、「成就表現」和「親和關係」等四類的活動所獲得的快樂經驗都顯著的高於男生。就快樂感受而言,女生比男生更常體會到「寧靜和諧」的快樂感受。

六、在自我認同和快樂經驗的關係方面,不同自我認同類型的大學生在快樂來源上有顯著差異,其主要差異是在「認知參與」和「親和關係」兩類快樂來源上。認同有成類型比認知尋求類型與過渡型更常以「認知參與」活動為快樂來源。不同自我認同類型的大學生在快樂感受上有顯著差異,其主要差異是在「信心希望」的快樂感受上。不同自我認同類型的大學主在快樂經驗上有顯著差異,其主要差異是在「盡歡享受」的快樂體驗上。認同有成類型比認知尋求類型有更高的「盡歡享受」快樂體驗。

七、大學生的認知需求和「認知參與」、「驚喜逸樂」、「成就表現」三類快樂來源有顯著正相關,其中又以和「認知參與」快樂來源的相關最高。大學生的認知需求和「信心希望」、「輕鬆自在」、「刺激爽快」、「寧靜和諧」四類快樂感受皆有顯著正相關,其中又以和「信心希望」快樂感受的相關最高。大學生的認知需求和「盡情發揮」、「盡歡享受」兩種快樂體驗都有顯著正相關。

八、在剌激尋求動機和快樂經驗的關係方面,大學生的驚險剌激尋求、開放經驗尋求和「認知參與」,「驚喜逸樂」兩類快樂來源有顯著正相關,但解禁刺激尋求則和「認知參與」、「成就表現」、「親和關係」三類快樂來源有顯著負相關。大學生的剌激尋求動機和「刺激爽快」快樂感受有顯著正相關。大學生的刺激尋求動機和「盡情發揮」、「盡歡享受」兩種快樂體驗有顯著正相關。

九、大學生的美感經驗和「認知參與」、「驚喜逸樂」、「成就表現」、「親和關係」四類快樂來源都有顯著正相關,其中以和「認知參與」快樂來源的相關最高。大學主的美感經驗和「信心希望」、「輕鬆自在」、「剌激爽快」、「寧靜和諧」四類快樂感受皆有顯著正相關,其中又以和「寧靜和諧」快樂感受的相關最高。大學生的美感經驗和「盡情發揮」、「盡歡享受」兩種快樂經驗都有顯著正相關。

十、自我認同、認知需求、刺激尋求動機、美感經驗等前置變項和三種快樂經驗的所有因素之間共可抽取四組顯著的典型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