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課程目標之研究 : 並兼評述我國現行國小社會科目標

Abstract: 本論文的研究範圍,只限於課程發展的第一要素:目標,其中較偏重理論的探討,除開首尾兩章不計,理論部份約佔全文的六分之五。玆約略介紹論文的內容如下:

第一章概述整個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及研究方法,並對論文名稱所用之名詞、範圍及限制加以說明。

第二章討論目標之基礎,主要在分別討論目標與哲學、社會文化及心理學相關的問題。在哲學方面是根據布勞迪的觀點個別介紹哲學在目標上「實質的」及 「批判的」功能,並兼述及目標之「概念化」。在社會與文化方面,前者討論了社會制度、社會結構、社會變遷各因素,而後者則討論了文化的特點、傳統的文化價值及文化結構各因素。在心理學方面,則分別說明有關「學習」及「學習者」方面的理論對於目標的影饗。

第三章介紹目標之發展模式及決策問題,分別說明了五個模式之各個步驟、特殊技術及困難。這五個模式是:需要評估模式、未來學派模式、理性模式、訓練模式及以D.I.模式。第二節則略論課程的決策問題。

第四章敘述目標內容的分類:首先概述以「時間遠近」為分類之標準,簡介遠程目標、中程目標和近程目標之意義及各種類別。其次討論塔巴分類法,內容共分五大類:即知識、反省性思考、價值及態度、敏感性和感情以及技能。再次則討論柏隆姆等之分類法,內容分三大類:即認知、情意及動作技能。最後討論蓋因分類法,共分五類學習成果:即知性技能、認知策略、語文知識、動作技能及態度。在本論文中,於每一分類法之次級分類及其意義,均有深入的介紹,雖說僅是目標的分類,實際上對教法及評價都有所啟示。

第五章探討構成良好目標之效標或要素,本章內分別討論杜威、泰勒、塔巴、黃炳煌、梅耶、蓋因、黃光雄、盧欽銘等八人對此問題的不同看法。

第六章詳述目標之擬定程序。第一節討論目標發展的準備工作;第二節是目標的來源,本文所提之來源包含學習者、當代社會、學科專家及哲學四項;第三節是目標的選擇,首先為「選擇」界定定義,之後介紹選擇的兩道過濾網-哲學和學習心理學,最後則介紹選擇的方法;第四節是目標之陳述,首先提出目標陳述時應注意的事項,其次泛論數種陳述的形式,由普遍性的陳述乃至具體性的撰寫;最後再深入介紹蓋因之精密的陳述過程。

第七章則對我國現行國小社會科目標加以分析,總共包括五個部份:第一、二節分別對總目標及分段目標加以分析,分析的依據是塔巴分類法、布勞迪分類法及蓋因分類法。第三節是學習預期結果之分析,分析的依據是柏隆姆分類法。第四節是單元目標之分析,其依據的標準是蓋因目標陳述之五要素;第五節是目標發展模式之分析,將我國國小社會科目標之發展過程,分別和第三章所述之五個模式做一番異同的比較。

第八章為結論及建議,結論包括了三部份:第一部份係就討論過的理論做扼要整理;第二部份是就社會科目標分析當中,去發覺我國現行國小社會科目標之分佈及偏向;第三部份是就理論之探討當中,所發覺有待進一步研究的問題加以臚列。最後是屬於「建議」部份,筆者在本節分別就:一、在我國社會科目標所涵蓋之內容方面,二、在社會科目標之發展過程方面,三、在有待進一步研究之問題方面,提出了一些具體可行之建議,俾供我國課程工作者及各方學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