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中小學創造力教育 的實況條件與政策推展

Abstract: 創造力教育在台灣的歷史發展,早期涵蓋於資優教育之內,晚期則擴展至一般教育、各階段教育、各領域教育以及工商企業界之中,有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在中小學的教育現況當中,關於創造力教育政策的推展,存在若干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對小學階段來講,有利條件包括:學生能夠判斷並珍惜自己的作品、能為自己的進步感到快樂,教師注重專業成長與終身學習、欣賞其他教師的創意、尊重並包容學生多元的看法和問題解決方式,學校要求教師評量方式多元化、鼓勵教師進行教學創新、提供教師參與課程規畫的機會,上級行政機關鼓勵各校發展自己的特色。不利條件則包括:學生解題毅力不夠堅強、發現問題的能力不足、溝通傳播的能力不足、太倚賴考試壓力,教師參與讀書會或行動研究的自發性專業成長作法不足、教學策略太倚賴契約性獎賞、提供學生形成問題的機會不足、太要求學生服從、傾向保守、不願意改變,學校行政人員思考時間不足、支援創新教學實驗的經費或軟硬體不足,上級教育行政機關對各校所提供的資源不足、太強調科層體制的程序與服從、太注重短期而看得見的效果,家庭太注重學業成績、家庭佈置缺乏創意。對中學階段來講,有利條件包括:教師認同創造力為重要的教育目標,並常教導學生尊重不同意見、欣賞他人的創作、珍惜自己的創作、並尊重智慧財產權。不利條件的關鍵則在於升學考試壓力,導致教師較不願意引導課外探索,也較不願意從事教學創新、創意激發以及多元評量等嘗試,並導致家長只注重學業成績。為持續推動創造力教育政策,目前教育部正展開「創意學子」、「創意教師」、「創意校園」、「創意學養」、「創意智庫」等五大方案,希望未來的校園,人人能夠創造、人人享受創造、人人勇於創造、時時展現創意、處處展現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