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4328      Online Users : 92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教育學院 > 教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49281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281


    Title: 主體性的追尋:台灣鄉土教育理念的實踐與發展
    In search of subjectivity:
    Authors: 王雅萍
    Ong, Nga Ping
    Contributors: 馮朝霖
    林修澈

    Fong, Tsao Lin
    Lim, Siu Theh

    王雅萍
    Ong, Nga Ping
    Keywords: 主體性
    台灣主體性
    台灣主體性教育
    鄉土教育
    認識台灣
    鄉土語言
    本土語言
    subjectivity
    subjectivity of Taiwan
    education with Taiwan as the subject
    siangtu education
    Knowing Taiwan
    native language
    local language
    Date: 2008
    Issue Date: 2010-12-08 02:03:31 (UTC+8)
    Abstract: 台灣的主體性(subjectivity)教育從教育權的角度思考,可分個人主體和國家主體,台灣過去的教育面臨個人主體和國家主體的雙重主體模糊。
    台灣在解嚴後的22年內,一共換了9位教育部長,除了是教育改革問題外,也呈現了在台灣教育領域中台灣的國家想像(nation image)與國族主義(nationalism)之間的複雜糾葛。
    二次大戰後,鄉土教育在台灣的發展,分成六個發展階段,從台灣的主體性追尋的角度來看,「九年一貫制」實施前後,是本研究討論與觀察的重點。
    本研究全文有五章,先整理鄉土教育政策發展歷程,再討論「師資」、「教材」、「施教老師與受教學生」三個面向,發現「台灣主體性」教育哲學的建構,展現解嚴後在「人的主體性」和「國家主體性」在教育領域的辯證互動。
    From the aspect of education rights, the education with Taiwan as the subject is involved with individual subjectivity and national subjectivity. In the past, education in Taiwan blurred both individual subjectivity and national subjectivity.
    Since the Martial Law was abolished, there have been nine ministers of education, in part because of issues on education reforms. Moreover, it underlines the complex twist of nation image and natoionalism in Taiwan’s education system.
    After the Second World Wa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iangtu education, education about neighboring communities and the land we live on, in Taiwan has entered the sixed stage. In the prospect of in search of the subjectivity of Taiwan, the periods before and af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9-year integrated curriculum are worth making observations on. Thus, this thesis looks deeper into these periods and discusses them.
    There are five chapters in the thesis. First i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iangtu education policy presented. Then come the discussions in the aspects of “teacher resources,” “material,” and “those who teach and those who are taught.” That results in the possible ways which may help the construction of education philosophy of the “subjectivity of Taiwan.” The debates in the education field about “individual subjectivity” and “national subjectivity” after the abolishment of the Martial Law are also shown in the thesis.
    Reference: 一、 教育法規和課綱
    教育部
    1993《國民小學「鄉土教學活動」課程標準》台北:教育部。
    1994《國民中學「鄉土教學活動」課程標準》台北:教育部。
    1994《國民小學鄉土教學活動課程標準》台北:教育部。
    2000《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台北:教育部。
    2001《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台北:教育部。
    2001《國民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台北:教育部。
    200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台北:教育部。
    2003《國民中小學鄉土教育實施要點》台北:教育部。
    2003《教育部92學年中小學鄉土語言教學評鑑訪視報告》台北:教育部。
    王晴佳
    2002《台灣史學五十年(1950-2000):傳承、方法、趨向》台北:麥田。
    王耀東 主編
    2005《2005年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故事》台北:台北市政府都發局。
    丘昌泰、蕭新煌 主編
    2007《客家族群與在地社會:台灣與全球的經驗》台北:智勝文化。
    丘昌泰
    2007〈政策篇〉收錄於徐正光 主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史明
    1992《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社會發展四百年史》台北:前衛。
    2003《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鄉土教育實施要點(92學年度)》台北:教育部。
    1992《民族形成與台灣民族》東京:東京研文社。
    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1991《新的客家人》台北:台原。
    1993《台灣客家人新論》台北:台原。
    台灣研究基金會編輯部
    1995《百年來的台灣》台北:前衛。
    石計生
    1993《意識型態與台灣教科書》台北:前衛。
    田曉山由
    1991《中華民族》台北:華夏出版社。
    2003《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推動國民中小學本土教育要點》台北:教育部。
    瓦歷斯‧諾幹
    1992《番刀出鞘》台北:稻鄉文化。
    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J. Hobsbawm)著,李金梅 譯
    1997《民族與民族主義》台北:麥田。
    艾德華‧薩依德(Edward Said)著,單德興 譯
    2004《知識份子論》台北:麥田。
    夷將拔路兒 主編
    2008《台灣原住民族運動史料彙編》〈上下〉台北:國史館行政院文建會、台北市原民會。
    牟中原、汪幼絨
    1997《原住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2003《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推動國民中小學鄉土教育要點》台北:教育部。
    何清欽
    1980《光復初期之台灣教育》高雄:復文。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03《2003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台灣人權之旅學習護照》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吳文星
    1983《日據時期台灣師範教育之研究》台北:台灣師大歷史研究所專刊(8),頁1-250(原係民國68年7月師大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天泰
    1995《台灣原住民鄉土文化教材之推展》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
    1998《原住民教育概論》台北:五南。
    吳密察 主編
    2003《教育部補助直轄市縣(市)推動國民中小學鄉土教育要點修正草案對照表》
    1999《村史運動的萌芽》台北:唐山。
    吳密察、張炎憲等
    1993《建立台灣的國民國家》台北:前衛。
    吳密察等 編
    1999《村史運動的萌芽》台北:唐山出版社。
    宋建成
    2002《台灣文化紀錄:地方志曁縣市文化局出版目錄》台北:國家圖書館。
    杜正勝
    1998《台灣心 台灣魂》高雄:河畔。
    2000《走過關鍵十年:一九九○—二○○○(上冊 政治憂思)》台北:麥田。
    台北:教育部。
    2000《走過關鍵十年:一九九○—二○○○(下冊 文化關懷)》台北:麥田。
    李永熾等 著
    2004《台灣主體性的建構》台北:允晨。
    李怡樺、王俊斌
    2008〈國族建構-新加坡教育制度發展與現況之探究〉收錄於林志忠 主編《邁向新世紀的東南亞教育》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頁146-181。
    杜威(John Dewey)著,姜文閩 譯
    1992《經驗與教育》台北:五南。
    李敏勇、劉振祥、陳以潔
    2006《台灣之美》台北:允晨。
    李喬
    2003《語言平等法草案》台北:教育部。
    1989《台灣運動的文化困局與轉機》台北:前衛。
    1992《台灣文學造型》台北:派色文化出版社。
    1995《台灣人的醜陋面》台北:前衛。
    1992《台灣文化造型》台北:前衛。
    李登輝
    2005《新時代台灣人》台北:財團法人群策會。
    李園會
    1984《台灣光復時期與政府遷台初期教育政策之研究》高雄:復文。
    阮銘
    2002《去恐懼,開創台灣歷史新時代!》台北:玉山社。
    2004《93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台北:教育部。
    周祝瑛
    2003《誰捉弄了台灣教改?》台北:心理。
    林天佑 主編
    《教育家的話》台北:國立教育資料館。
    林央敏
    1997《台語文學運動史論》台北:前衛。
    林玉体
    1997《西洋教育史》台北:文景書局。
    1998《台灣教育與國家定位》台北:師大書苑。
    2002《台灣教育的主體性》台北:高等教育。
    2004《93學年中小學鄉土語言教學評鑑訪視報告》台北:教育部。
    林果顯
    2005《「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之研究〈1966-1975〉—統治正當性的建立與轉變》台北:稻鄉。
    林美容
    2000《鄉土史與村庄史─人類學者看地方》台北:台原。
    林茂生 著,林詠梅 譯
    2000《日本統治下台灣的學校教育:其發展及有關文化之歷史分析與探討》台北:新自然主義。
    林瑞榮
    1996《國民小學鄉土教育的實施與發展》台北:教育部。
    1998《國民小學鄉土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台北:師大書苑。
    林滿紅
    2004《教育部補助各縣市推動鄉土教育實施要點》台北:教育部。
    2002《晚近史學與兩岸思維》台北:麥田出版社。
    林濁水
    1992《國家的構圖》台北:前衛。
    若林正丈
    1997《台湾海峡の政治――民主化と「国体」の相剋》東京都:田畑書店。
    若林正丈
    1998《蔣經國與李登輝》台北:遠流。
    范振乾
    1991〈文化社會運動篇〉收錄於徐正光 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頁417-47。
    2002《存在才有希望--台灣族群生態客家篇》台北:前衛。
    2004《營造英語生活環境行動方案》台北:教育部。
    長谷川清、塚田誠之 编
    2005《中国の民族表象——南部諸地域の人类学•歴史学的研究》東京:風響社。
    邱榮舉
    1994〈論台灣客家文化運動〉收錄於戴興明、邱浩然 主編《客家文化論叢》台北: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頁31-41。
    威爾‧金里卡(Will Kymlicka)著,鄧紅風 譯
    2004《少數群體的權利:民族主義、多元文化主義和公民權》台北:左岸文化。
    施正鋒
    1994《台灣民族主義》台北:前衛。2006《國家認同之文化論述》台北: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1995《台灣憲政主義》台北:前衛。
    1998《族群與民族主義--集體認同的政治分析》台北:前衛。
    2005《高中95暫綱》台北:教育部。台北:教育部。
    2001〈台灣民族主義的解析──政治面向的三個競爭途徑〉《邁向21世紀的台灣民族與國家論文集》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03〈台灣民族運動的反思〉《20世紀台灣新文化運動與國家建構論文集》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2004《台灣客家族群政治與政策》台北:翰蘆。
    2006〈嘗試了解福佬客現象〉《台灣族群政治與政策》台北:翰蘆,頁241-45。
    洪英聖 編
    2000《牛屎崎:鄉土誌》草屯:御史里辦公室。
    洪泉湖、吳學燕
    1999《台灣原住民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洪惟仁
    1992《台灣語言危機》台北:前衛。
    2005《國民中小學鄉土教育實施計畫》台北:教育部。
    2001〈台灣的語言政策何去何從〉收錄於施正鋒主編《各國語言政策:多元文化與族群平等》台北:前衛。
    胡忠信
    2005《新台灣文化─重新尋訪價值觀,找出領導力與新願景》台北:我識出版社。
    夏黎明
    1995《鄉土的結構、內容與教育意涵》台北:漢文。
    孫大川
    2000《台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與政治:夾縫中的族群建構》台北:聯合文學。
    2000《夾縫中的族群建構:台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與政治》台北:聯合文學。
    孫亢曾
    1960《社會中心教育之考察及建設》台北:台灣省教育廳。
    2006《94學年度第1學期試辦學校母語日檢討會議會議紀錄》台北:教育部。
    孫邦正
    1960《我國社會中心教育的檢討》台北:台灣省教育廳。
    徐正光 編
    1991《徘徊於族群和現實之間--客家社會與文化》台北:正中書局。
    徐福棟、羅榮光等
    2003《邁向尊嚴之路—台灣主體性文集》台北:台灣主體性聯盟。
    徐藝華、陳芊莉 編撰
    1999《教改工程大師-林清江》台北:教育部。
    柴中義松等 編
    1981《社會科教育的理論與實際》東京都:國土社。
    2006《國民中小學本土語言指導員設置要點》台北:教育部。
    班納迪克‧安德森 著,吳叡人 譯
    1999《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台北:時報文化。
    酒井亨
    2006《台湾入門》東京:日中出版。
    高正勝
    2005《走過幽暗蔭谷:達娜伊谷傳奇故事》台北:永望文化。
    高格孚
    2004《風和日暖:外省人與國家認同轉變》台北:允辰文化。
    高傳棋
    2004《教百年樹人 育千秋大業》台北:北市文化局。
    2006《教育部95學年度鄉土語言教學訪視評鑑結果》台北:教育部。
    國家圖書館閱覽組 編輯
    2004《走讀台灣:87鄉鎮文化小百科》台北:國家圖書館。
    尉天驄
    1980《鄉土文學討論集》台北:遠景。
    張正修
    1997《尋找主體的無國之民─台灣主體論的建構與批判》台北:前衛。
    張光直
    1998《蕃薯人的故事》台北:聯經。
    張炎憲、許志雄、薛化元、李福鐘、陳世宏
    2004《李登輝先生與台灣民主化》台北:玉山社。
    2008《高中98課綱》台北:教育部。
    張建成
    2000〈台灣地區的鄉土教育〉收錄於張建成 主編《多元文化教育:我們的課題與別人的經驗》台北:師大書苑。
    2000《多元文化教育:我們的課題與別人的經驗》台北:師大書苑。
    張祥培
    2003〈從歐美經驗談台灣應如何建立自主之歷史價值觀〉收錄於張祥培 主編《從歐洲反思台灣》台北:前衛出版社。
    張培倫
    2005《泰力克論自由主義與多元文化論》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
    張嘉育
    1999《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台北:師大書苑。
    張維安
    2008《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語文學習領域課程綱要》台北:教育部。
    2007〈導論〉收錄於徐正光主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頁1-15。
    戚嘉林
    1999《台灣新史觀─二十一世紀的新史觀》台北:撰者自刊。
    梅廣
    1995《鄉土語文的範圍、內容與教育意涵》台北:漢文。
    莊萬壽
    1996《中國論》台北︰玉山社。
    1996《台灣論》台北:玉山社。
    許毓峰
    2007《解嚴前後國小社會教科書中的台灣圖像》台北:稻鄉。
    行政院
    陳孔立
    2004《台灣學導論》台北:博揚文化。
    陳水扁
    2000《台灣之子:我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台北:晨星。
    郭正亮
    1998〈選舉總路線下的民進黨〉收錄於台灣研究基金會策劃、游盈隆 編《民主鞏固或崩潰:台灣21世紀的挑戰》台北:月旦出版社,頁204-222。
    1998《民進黨轉型之痛》台北:天下遠見文化出版公司。
    陳伯璋
    1988《意識型態與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陳佳宏
    2004《挑戰二○○八計畫》台北:行政院。
    2006《台灣獨立運動史》台北:玉山社。
    陳延輝
    2006〈德國人國家認同的建構〉收錄於施正鋒 主編《國家認同之文化論述》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頁203-235。
    陳板
    2007〈社區營造篇〉收錄於徐正光主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頁503-533。
    陳昭如
    1995《歷史迷霧中的族群》台北:前衛。
    陳美如
    2000《多元文化課程的理念與實踐》台北:師大書苑。
    陳運棟
    二、 教育部鄉土教育政策報告書或調查報告書
    1991〈客家學研究導論〉收錄於徐正光編《徘徊於族群和現實之間:客家社會與文化》台北:正中書局,頁10-15。
    陳碧笙
    1993《台灣人民歷史》台北:人間出版社。
    陳銘城、鄭純宜 主編
    1999《台灣民權運動回顧》台北: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陳儀深、薛化元、李明峻、胡慶山
    2004《台灣國家定位的歷史與理論》台北:玉山社。
    陳憲明、吳進喜、陳國川、袁志仕
    2004《台灣的地理》台北:玉山社。
    陳麗華
    王俊斌
    2000《族群關係課程發展研究中心》台北:五南。
    馮朝霖
    2000《教育哲學專論》台北:元照。
    2000《教育哲學專論—主體、情性與創化》台北:元照。
    2002《人權教育—權利與責任的學習》台北:高等教育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單文經、楊思偉、陳惠邦
    2000〈美國、日本與德國的鄉土教育〉收錄於張建成 編《多元文化教育:我們的課題與別人的經驗》台北:師大書苑。
    彭震球
    1960《社會中心教育與鄉土教育》台北:台灣省教育廳。
    曾志朗
    2005《系譜學、主體化與道德教育》台北:國科會(國科會專案NSC 94-2413-H-260-006-)。
    2001《新校園運動》台北:教育部。
    程振隆
    2002《給教育一片新淨土:教改路上的先行者:程振隆》台北:鼎洋文化。
    黃枝連
    1992《亞洲的華夏秩序―中國與亞洲國家關係型態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黃武雄、周志宏、薛化元
    1998〈體制內/外教育的迷思──從教育哲學、歷史與憲法保障談起〉,《人本教育札記》106期,民國87年4月。收入林本炫主編,《教育改革的民間觀點》,台北,業強出版社,民國86年,頁69~122。
    黃武雄
    2003《學校在窗外》台北:左岸文化。
    黃金財
    2005《擁抱日月與白鹿有約-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實踐》台北:教育部。(教育部補助94年度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深耕計畫)
    2000《台灣鄉土之旅─百年台灣風土民情小百科》台北:時報。
    黃宣範
    1993《語言、社會與族群意識--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台北:文鶴出版社。
    黃俊傑
    2002〈台灣人意識與台灣民族〉《邁向21世紀的台灣民族與國家論文集》台北: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黃森泉
    2000《原住民教育之理論與實際》台北:揚智文化。
    黃錦樹
    1998《馬華文學與中國性》台北:元尊文化。
    游鑑明
    四一○教育改造聯盟
    1988《日治時期台灣的女子教育》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專刊(20)。
    楊士範
    2006《阿美族都市新家園》台北:唐山出版社。
    楊允言、張學謙、呂美親主編
    2008《台語文運動訪談暨史料彙編》台北:國史館。
    楊長鎮
    1991〈社會運動與客家人文化身份意識之甦醒〉《徘徊於族群和現實之間:客家社會與文化》台北:正中書局,頁184-97。
    1993〈客家運動‧演講整理〉收錄於吳密察、張炎憲編,台灣研究基金會企畫《建立台灣的國民國家》台北:前衛,頁85-91。
    1993〈羅香林的客家描述--重建台灣客家論述的一個起點〉收錄於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編《台灣客家人新論》台北:台原,頁85-89。
    1997〈認同的辯證--從客家運動的兩條路線談起〉收錄於施正鋒編《國家認同之文化論述》台北:前衛,頁705-744。
    1996《民間教育改造藍圖:朝向社會正義的結構性變革》台北:時報文化。
    2007〈民族工程學中的客家論述〉收錄於施正鋒 編《族群政治與政策》台北:台灣國際研究學會,頁17-35。
    楊深坑
    1995〈哈伯瑪斯的認同理論及其在教育上的意義〉《當代教育哲學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楊振隆 總編輯
    2008《兄弟的鏡子:台灣與韓國轉型正義案例的剖析》台北:二二八基金會。
    楊聰榮
    1996〈從民族國家的模式看戰後台灣的中國化〉收錄於吳密察等《建立台灣的國民國家》台北:前衛,頁161-179。
    溝口雄三 著,李甦平、龔影、徐滔 譯
    1997《日本人視野中的中國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
    葛永光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1991《文化多元主義與國家整合:兼論中國認同的形成與挑戰》台北:正中。
    葉海煙
    2006《台灣人的精神》台北:允晨。
    詹棟樑
    1981《斯普朗格文化教育思想及其影響》台北:文景出版社。
    1991《各國社會教育運動》台北:五南。
    1991《各國社會教育運動》台北:五南。
    1991《現代社會教育思潮》台北:五南。
    1993《教育人類學理論》台北:五南。
    1995《現代教育思潮》台北:五南。
    2004《台北市國民小學鄉土語言教學現況簡報(民93)》台北: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1999《現代教育哲學》台北:五南。
    2001《教育人類學》台北:五南。
    福澤諭吉 著,楊永良 譯
    2005《福澤諭吉自傳─一個影響日本近代化至鉅的頑童》台北:西周。
    廖瑾媛
    2005《背離的視線—台灣美術史的展望》台北:雄獅。
    劉大和
    1995《台灣歷史哲學大綱》台北:前衛。
    歐用生
    1995《鄉土教育的理念與設計》台北:漢文。
    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滕星
    2001《文化變遷與雙語教育─涼山彝族社區教育人類學的田野工作與文本撰述》北京:教育科學。
    2002《族群、文化與教育》北京:民族出版社。
    蔡百銓
    2007《中國學15講》台北:前衛。
    蔡勇美、蕭新煌 主編
    1986《社會學中國化》台北:巨流。
    蔡衡溪
    1935《鄉土教育綱要》上海:大華書局。
    蔣春紅
    2004《台北縣93學年度:鄉土語言七至九年級學校社團推廣活動計畫-讓我們為鄉土語言搭起中小銜接的橋》台北:台北縣鄉土語文輔導團。
    2008《日本近世國學思想─以本居宣長為中心》北京:學苑出版社。
    蔣為文
    2004《海洋台灣:歷史與語言》台南:國立成功大學。
    2005《語言、認同與去殖民》台南:國立成功大學。
    鄭美里 主編
    2008《遇合 外省∕女性書寫誌》台北:INK刻印文學。
    鄭英敏
    1993《台北市鄉土教學活動的回顧與展望》台北: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鄭欽仁 口述,薛化元、潘光哲、劉季倫 訪問,梁雅蕙、王文隆、楊秀菁 記錄整理
    2004《鄭欽仁先生訪談錄》台北:國史館。
    2005《「台灣文學、歷史及語言、鄉土文化教學改進計畫」期末成果發表會 會議資料》台北:教育部顧問室。
    鄭欽仁
    1991《追尋自我定位的台灣》台北:稻鄉。
    1991《歷史文化意識對我國政策之影響》台北:國家政策研究中心。
    盧世祥、呂一銘、楊士仁
    2006《台灣的卓越》台北:允晨。
    盧建榮
    1999《分裂的國族認同:1975-1997》台北:麥田。
    2002《從根爛起─揭穿學閥‧舊體制操弄教改的陰謀》台北:前衛。
    2003《台灣後殖民國族認同1950-2000》台北:麥田。
    蕭欣義
    台北縣政府教育局鄉土語文輔導團
    1988《儒家政治思想與民主自由人權》台北:台灣學生。
    蕭新煌、蔡勇美 主編
    1986《社會學中國化》台北:巨流。
    蕭新煌、顧忠華、曾建元、張茂桂、陳明通等
    2006《台灣新典範》台北:允晨。
    蕭新煌
    1999《新台灣人的心—國家認同的新圖像》台北:月旦。
    2002《台灣社會文化典範的轉移》台北:立緒文化。
    2005《蕭新煌的台灣觀察筆記:剖析台灣轉型的五大挑戰》台北:新自然主義。
    賴澤涵、黃俊傑 主編
    2005《台北縣鄉土語文教學補充教材-五語快譯通》台北:台北縣鄉土語文輔導團。
    1993《光復後台灣地區發展經驗》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薛化元、李筱峰、戴寶村、潘繼道
    2004《台灣的歷史》台北:玉山社。
    薛化元、周志宏
    1994《國民教育權的理論與實際》台北:稻鄉。
    薛化元、戴寶村、周美里
    2005《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國民的歷史》台北:財團法人群策會。
    薛化元
    1994《國民教育權的理論與實際》台北:稻鄉。
    1997《教師地位與權利義務:以台灣中小學教師為中心》〈台北市:業強。
    台灣師大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編
    薛承泰
    2003《十年教改為誰築夢?》台北:心理。
    謝世忠
    2004《族群人類學的宏觀探索:台灣原住民論集》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鍾肇政
    1991〈新个客家人〉收錄於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編《新个客家人》台北:台原。
    1999〈客家運動十年〉《鍾肇政全集〈17〉:隨筆集〈一〉》桃園: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顏娟英、廖新田、黃琪惠
    2006《台灣的美術》台北:允晨。
    顏綠芬、徐玫玲
    2005《國內大學台灣人文學門系所現況調查彙編》台北:教育部。
    2006《台灣的音樂》台北:允晨。
    譚光鼎
    1998《原住民教育研究》台北:五南。
    1998《原住民教育與文化政策規劃之研究〈文化政策組〉》台北:原民會。
    四、 學位論文
    匕朮一‧莫耐
    2007《台灣原住民族教育權的理論與實踐》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茂田
    2005《哈伯瑪斯溝通行動之互為主體性論述及其教育啟示》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吳文星
    林瑞榮
    1983《日據時期台灣師範教育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
    吳秀梅
    2002《國民小學鄉土語言客家語教科書分析硏究:以各版本第一册為例》屏東: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俊憲
    2005《台灣本土教育課程改革之研究》台北:台灣師大教育系博士論文。
    李文富
    1998《台灣原住民教育改革的分析-一個批判教育學的觀點》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季順
    2004《原住民族教育「一條鞭」教育體制建構之研究》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慧娟
    1998《我國國民小學鄉土教育實施與發展之硏究:理論與實踐的對話》台北:行政院國科會科資中心。
    2004《國小教師實施鄉土語言教學之個案硏究:以客家語教學為例》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杜玥潾
    1999《國小鄉土教學課程實施現況與教材評鑑之研究》台南:國立台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汪明輝
    2000《鄒族之民族發展----一個台灣原住民族主體性建構的社會、空間與歷史》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沈俊翔
    2003《九○年代台灣同志小說中的同志主體研究》台南: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博士班碩士論文。
    林和春
    2001《桃園縣國中小鄉士教育資源中心運化成效之研究》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偉民
    秦葆琦
    2006《95暫綱高一台灣史之國家認同內涵分析》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雅雯
    1995《拉岡之主體理論》台北:輔仁大學哲學系碩士論文。
    林詩偉
    2005《集體認同的建構--當代台灣客家論述的內容與脈絡分析1987-2006》台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姜如珮
    2003《台灣電視中之客家意象:公視「客家新聞雜誌」之個案研究》台北: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施志輝
    1995《「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馬賴古麥
    2007《四年級學生在社會學習領域學習鄉土教材之成效研究》台北: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94-95年研究成果結案報告,未出版)。
    2003《原住民族自治制度之形成要因及其願景形塑》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賢德
    2004《國小客家語教材結構化設計硏究:以一年級為例》台北: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張佳琳
    2004《胖女孩的光芒:高中胖女孩對自我體型的觀感與身體經驗》高雄: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班碩士論文。
    許毓峰
    2004《解嚴前後國小社會科教科書中的台灣圖像》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許銘峰
    2003《陳水扁於台灣定位言論之論辯分析》台北: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又榛
    國立東華大學
    2007《客家教材出現詞彙之比較研究:以一至三年級為例》新竹: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
    陳佳宏
    2004《戰後台灣獨立運動之發展與演變〈1945-2000〉》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論文。
    郭淑美
    2005《高中歷史教科書研究-以台灣史教材為中心(1948~2006) 》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
    曾玉棻
    2005《2004年全國國小客家話教學現況調查硏究》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台灣語言及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金玉
    2000《台灣客家運動之研究〈1987-2000〉》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黃玉冠
    1998《原住民教育體制的發展:民族學苑的規劃》花蓮:國立東華大學。
    1994《鄉土教材發展與實施之分析研究―以宜蘭縣為例》〈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俊儒
    2002《傅柯主體觀對課程理論之啟示》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雅詩
    2004《台灣國家論述中的主體性敘事方式─一個理論脈絡與能動性的分析》台北: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慧敏
    2004《新馬峇峇文學的硏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硏究所碩士論文。
    黃鴻松
    2005《全球化衝擊化鄉土教育深化之研究:一個美濃社區教師的詮釋》高雄: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古蹟維護系碩士論文。
    楊聰榮
    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編
    1992《文化建構與國民認同:戰後台灣的中國化》新竹: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志清
    2005《台灣本土化教育論述的意識型態分析》台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憲峻
    1993《二次世界大戰後初期台灣之中國化教育,1945-1949―以初等教育為例》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詹茜如
    1993《日據時期台灣的鄉土教育運動》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廖朝明
    2007《台灣原住民族政治主體建構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廖瑞珍
    2005《鄉土語言實施與教學》三峽: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2007《從國小客家語第二階段教材內容探討其十大基本能力之評比研究》台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蔚之
    1992《一個山地學校的多元文化教育之俗民誌研究》台北:國立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月裡
    2001《黃武雄人本教育論述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盧嵐蘭
    1985《「互為主體性」的社會世界--舒茲現象社會學之研究》台北: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文華
    2002《客家母語運動的語藝歷程1987-2001》台北: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良承
    國家圖書館閱覽組 編
    1997《民主、主體性、社會運動--Alain Touraine的啟示》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宏江
    2005《國民小學學校本位課程政策執行評估之研究》台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五、 期刊論文
    Oong Hak Ching 著,李珮瑩 譯
    2003〈華人馬來亞化政策(1948-1951年)〉《海華與東南亞研究》3:2,台北:海華與東南亞研究雜誌社,頁61-91。
    二二八基金會
    2007《228事件6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人權與轉型正義》台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2008《二二八事件與人權正義—大國霸權or小國人權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004《走讀台灣:87鄉鎮文化小百科》台北:國家圖書館。
    2003《族群意識與文化認同―平埔族群與台灣社會大型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中華民國台灣史蹟研究中心、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1997《台灣鄉土史教材編纂與教學座談會》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
    王甫昌
    1992〈省籍融合的本質─一個理論與經驗的探討〉《國家政策雙週刊》32期,台北: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頁3-4。
    1994〈族群同化與動員─台灣民眾政黨支持之分析〉《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77期,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頁1-34。
    1998〈光復後台灣族群意識的形成〉《歷史月刊》131期,台北,歷史智庫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頁30-40。
    2001〈民族想像、族群意識與歷史─《認識台灣》教科書爭議風波的內容與脈絡分析〉《台灣史研究》8:2,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頁145-208。
    2002〈邁向台灣族群關係的在地研究與理論:「族群與社會」專題導論〉《台灣社會學》4期,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頁1-10。
    王俊斌
    教育部 編
    1998〈教師專業角色分析與專業組織之發展〉《教育資料文摘》42:1,台北:教育資料文摘社,頁79-96。
    2002〈從「現象學反思」到「意識型態批判」──論Husserl與Apel的方法論對比及其在教育研究上的意義〉《師大教育研究所集刊(教育史哲專輯)》46:3,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頁35-70。
    2005〈人權、主體化、與道德教育〉《中等教育雙月刊:人權與品格教育專題》56:1,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頁34-51。
    2006〈緬甸歷史、多元種族與教育制度發展概述〉發表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中心主辦「東南亞地區教育與華人教育學術研討會」,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中心。
    2006〈原住民族語教育政策問題的微觀分析--以日月潭邵族為例〉發表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主辦「95年原住民族教育學術研討會」,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會議時間:2006年10月12日至13日。
    2007〈個體自由、群體權利與全球公民──論人權理念的發展與教育實踐〉《師大學報:教育類》51:2,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頁27-46。
    2008〈另類教育即人性涵養-Dewey實驗學校簡史回顧(1896-1903)〉收錄於馮朝霖 主編《漂流‧陶養‧教育 2007另類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政大出版社。
    2008〈知識論述與主體構成──教育改革的系譜學分析〉《中正教育研究》7:2,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頁37-64。
    2008〈後民主化狀況及其公民教育問題─一種趨向性對比範式的建構〉《彰化師大教育學報》14期,彰化: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頁19-41。
    王雅萍
    2003《關於國家語言法令、政策議題答客問》台北:教育部。
    2006〈從漢學到國學-漢字圈國家的國學運動論述〉發表於第四屆國際青年漢學學者會議《多元族群觀點下的漢學研究》花蓮:東華大學主辦。
    2006〈台灣多元文化政策的理念與實踐─以鄉土文化與鄉土語言教學為中心的檢視(1990-2006)〉第12屆北美台灣研究學會會議發表論文。
    王啟宗
    1988〈國小社會科鄉土教材教學〉《國教輔導》28:8,台中:台中教育大學國教輔導雜誌社,頁5-11。
    王雯君
    2005〈客家邊界:客家意象的詮釋與重建〉《東吳社會學報》第18期,台北:東吳大學,頁117-156。
    史英
    2005〈台灣主體性教育的主張〉《國家政策季刊》4:3,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頁49-76。
    古鴻廷
    2003〈馬來西亞南方學院創立之研究〉《海華與東南亞研究》3:1,台北:海華與東南亞研究雜誌社,頁84-108。
    2004《國民中小學鄉土語文教科書評鑑總報告書》台北:教育部。
    石之瑜
    2003〈台灣本土化論述的當代緣起〉《展望與探索》1:4,台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頁73-84。
    申雨慧、邱榮舉
    2004〈台灣客家運動之緣起與發展—以《客家風雲》雜誌為探討中心〉收錄於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台灣客家運動與社會發展研討會論文彙編》,會議時間:2004年12月18日至19日。
    吳密察
    1986〈教育權誰屬之爭─家永三郎的奮鬥〉《當代》28期,台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16-20。
    吳密察
    1997〈歷史教育與鄉土史教育─一個提供討論的意見〉《當代》120期,台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32-37。
    吳清山
    1997〈教育基本法的基本精神與重要內涵〉《學校行政》2期,台北:中華民國學校行政研究學會籌備會,頁28-41。
    2008《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使用手冊》台北:教育部。
    吳清基
    1992〈當前中小學課程標準修訂之理念與作法〉《台灣教育》497期,台北:台灣省教育會,頁1-6。〉
    杜正勝
    1997〈一個新史觀的誕生〉《當代》120期,台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20-31〉
    1999〈「兩國論」築你我的夢〉《新世紀智庫論壇》7期,台北:財團法人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頁13-15。
    李永熾
    1989〈評《歷史文化意識對我國政策之影響》〉《國家政策季刊》第2期,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頁168-172。
    李鴻亮、王前龍、范信賢
    2001〈我國國民小學「學校本位課程」現況之調查〉《課程與教學季刊》4:2,台北: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頁47-68。
    2001〈我國國民中學「學校本位課程」現況之調查研究〉《國教學報》第14期,台北:教育部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頁183-216。
    2009《教育部97年用咱的母語寫咱的文學(創作獎作品集)》台北:教育部。
    周志宏
    1995〈教育基本法的規範內容〉《月旦法學雜誌》5期,台北:元照雜誌,頁19-27。
    2001〈受教育是權利還是義務?〉《月旦法學雜誌》72期,台北:元照雜誌,頁8。
    2001〈教育義務與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是誰的義務?〉《月旦法學雜誌》75期,台北:元照雜誌,頁8-9。
    周愚文
    2003〈近五十年我國教育史學門研究之探討:1949-2002〉《師大學報(教育類)》48:1,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頁1-14。
    周婉窈
    1999〈實學教育、鄉土愛與國家認同─日治時期台灣公學校第三期「國語」教科書的分析〉《台灣史研究》4:2,台北: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頁7-53。
    周凱木皆
    1995〈多元文化中的人與世界─建立台灣主體性的世界〉《台灣歷史學會通訊》1期,台北:台灣歷史學會,頁22-28。
    2009《教育部98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團體及個人得獎人事蹟名錄》台北:教育部。
    林玉体
    1987〈學生是學校的主體〉《中國時報》12版(1987年11月12日)
    林初梅
    2008〈「郷土」と「国土」の二重性-植民地台湾の郷土教育における郷土観の展開〉發表於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主辦「台灣史青年學者國際研討會」,會議時間:2008年3月23日至25日。
    林和春
    2000〈桃園縣國小三年級鄉土教材編撰與教學現況分析研究〉《教育的發展與前瞻》台北:師大學苑,頁213。
    2002〈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各縣市國小鄉土教育資源中心所扮演的角色〉《研習資訊》19:2,台北:教育部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研習資訊雜誌社,頁72-81。
    林珊如
    2004〈台灣地區國小鄉土教育教師資訊需求與搜尋行為之探討:質的訪談〉《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30(2):116-133。(2004年10月)。
    2006〈台灣國中與國小鄉土教育教師資訊需求與搜尋行為調查報告〉《圖書館學資訊學刊》第4卷第1/2期:頁49-76。)
    2009《教育部97年用咱的母語寫咱的文學(創作獎作品集)》台北:教育部。
    林詩偉
    2002〈論客家還我母語運動--政治過程的觀點〉發表於中央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辦「第二屆客家研究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會議時間:2002年12月24日。
    邱宏達
    2001〈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的法律地位〉《當代中國研究》52:2,台北:法令月刊社,頁3-10。
    范振乾
    2005〈從客語的發展看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發表於政大原住民族語言教育文化研究中心主辦「原住民族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2005年12月5日。
    姜皇池
    1999〈「特殊兩國論」與台灣國家屬性〉《全國律師》3:12,台北:全國律師月刊雜誌社,頁15-35。
    施正鋒
    2002〈台灣教科書中的國家認同─以國民小學社會課本為考察重心〉發表於台灣歷史學會主辦「歷史意識與歷史教科書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2002年5月25日。
    2009《教育部98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團體及個人得獎人事蹟名錄》台北:教育部。
    2007〈原住民族的文化權〉發表於中國人權協會主辦「2007年原住民族人權保障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會議時間:2007年11月2日。
    洪雯柔
    2003〈全球化與本土化辯證下知識全球本土化運動及其對本土教育的啟發〉「本土教育」研討會論文集(上冊)(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舉辦。
    洪馨蘭
    2007〈族群意識的再現與策略:以旗美社大客家類課程為例(2001-2005)〉收錄於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台灣清華大學人類學暨區域研究論文系列》第7號〈TAAPS No. 7〉,新竹: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姚榮松
    2005〈我國大學台灣人文學門四類系所現況分析〉收於姚榮松(主編)《大學台灣人文學門系所之現況與展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舉辦。
    胡衍南
    1999〈文化的新思維─陳昭瑛〈台灣文學與本土化運動〉〉《文訊》165期,台北: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頁39-40。
    徐正光
    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咨詢教師團隊語文學習領域鄉土語言組
    1994〈台灣的族群關係--以客家人為主體的探討〉《客家文化研討會論文集》苗栗:客家雜誌社,頁381-399,會議時間:1994年3月12日至14日。
    耿志華
    1995〈台灣教育本土化的回顧與前瞻〉北縣教育7。
    夏黎明
    1988〈鄉土定義之分析〉《台東師院學報》創刊號,台東:國立台東師範學院,頁283-299。
    1989〈鄉土的空間特性〉《台東師院學報》第2期,台東:國立台東師範學院,頁61-77。
    1991《鄉土的結構:方法論的探討》《台東師院學報》第3期,台東:國立台東師範學院,頁171-188。
    徐雪霞
    1987〈光復以來初級中學歷史教科書變遷及歷史意識〉《台南師專學報》第20期,台南:台南師專。
    秦葆琦
    2007《九十五學年度鄉土語言指導員成果彙編專輯》台北:教育部。
    2005〈與原住民文化結緣:原住民鄉土文化教材發展的回顧〉《原教界》第1期,台北:政大原住民族語言教育文化研究中心,頁60-65。
    2006〈社會領域教師發展鄉土補充教材之研究〉收錄於澳門大學出版《2006年華人社會的教育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系列一)》,澳門:澳門大學,頁115-129。
    2007〈社會領域四年級之鄉土教材研究〉收錄於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編《十年教改的回顧與展望》,台北: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頁175-226頁。
    2007〈社會領域四年級教科書中鄉土內容的問題及因應之道研究〉發表於國立編譯館主辦「教科書之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編譯館,會議時間:2006年10月27日至28日,頁475-488。
    2007〈社會領域輔導團教師發展鄉土補充教材對其專業成長影響之研究〉發表於淡江大學主辦「課程改革與教學輔導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淡江大學,會議時間:2007年6月14日至15日。
    2008〈社會領域四年級教師對實施鄉土教材試教之意見研究〉發表於花蓮教育大學主辦「課程與教學改革的理論與實務」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十八屆課程與教學論壇」,花蓮:花蓮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會議時間:2008年5月23日至24日。
    2008〈教育部中央輔導團未來的展望〉《研習資訊雙月刊》25:1,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秦夢群、賴文堅
    2006〈九年一貫課程實施政策與問題之分析〉《教育政策論壇》9:2,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頁23-44。
    張人傑
    教育部顧問室
    1989〈住民教育權的理論與實際〉《國家政策季刊》3期,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頁70-75。
    張炎憲
    1998〈台灣人意識回憶錄的出現─國民黨文化霸權崩解〉《台灣史料研究》11號,台北: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頁65-72。
    張建成
    1997〈政治與教育之間:論台灣地區的鄉土教育〉收錄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主編《鄉土史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頁87-107。
    張茂桂
    1996〈台灣的政治轉型與政治的族群化過程〉發表於台灣教授協會主辦「族群關係學術研討會」。
    張國慶
    1995〈追尋「台灣意識」的定位─透視「論台灣的本土化運動」之迷思〉《中外文學》23:10,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頁127-133。
    張裕宏
    2005《「台灣文學、歷史及語言、鄉土文化教學改進計畫」期末成果發表會 會議資料》台北:教育部顧問室。
    1997〈語言市場的壟斷的中華傳統:由少數人語言暴力到多數語言暴力〉發表於新竹師院語教所主辦「台灣語言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會議時間:1997年6月。
    張應斌
    1996〈21世紀的客家研究--關於客家學的理論建構〉《嘉義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4,嘉義:嘉義大學,頁96-101。
    莊雅仲
    2004〈社會運動作為一種志業:1990年代台灣社會運動網絡的形成〉收錄於廖炳惠等 編著《「重建想像共同體--國家、族群、敘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巨流,頁99-139。
    莊萬壽 主編
    2005《第四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灣思想與台灣主體性》台北:萬卷樓。
    許志雄
    1995〈教育基本法的特質─戰後日本教育法治焦點問題初探〉《現代學術研究》7期,台北:財團法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頁1-17。
    許雪姬、林玉茹 主編
    郭為藩
    1999《五十年來台灣方志成果評估與未來發展學術硏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央硏究院台灣史硏究所籌備處。
    陳延輝
    1995〈談台南縣鄉土教材(暫用本)之編輯內容〉《國教之友》47:4,台北:中華民國全國教育會,頁11-15。
    1996〈國小鄉土教材中有關廟宇神話的編輯〉《台灣歷史學會通訊》台北:台灣歷史學會,頁37-38。
    1996〈鄉土政治文化教育中政黨政治觀念的促進〉《鄉土文化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國立台南大學,頁39-63。
    1997〈海外台語教學〜以德國台語教學為例〉發表於新竹師院語教所主辦「台灣語言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會議時間:1997年6月6日至7日,頁215-227。
    1997〈鄉土教學的推展與教材的編輯〉《台南師院學報》30,台南:國立台南師範學院教務處,頁159-172。
    1997〈語言與台灣政治文化〉發表於新竹師院主辦「母語教育訮討會」,會議時間:1997年6月30日至7月1日,頁1-17。
    2001〈從鄉土教育談三民主義的教學--以宗親組織為例〉《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12:2,台北:教育部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指導委員會,頁17-27。
    2003〈高中公民科教材本土化程度的探討〉發表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主辦「本土教育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2003年11月22日。
    1993《母語教學與鄉土教材專案報告》台北:教育部。
    2005〈泰國曼谷旅遊日記〉《蓮蕉花台文雜誌》台中:張光裕發行。
    2006〈花蓮石垣島包機直航暨與那國町姐妹市探訪記〉《聯統日報》2006年12月16日至2007年1月8日連載,花蓮: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陳板
    2002〈落地生根新故鄉--台灣客家社區運動〉《全球客家文化會議論文集》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陳芳明
    2000〈台灣新文學史〈4〉─文學左傾與鄉土文學的確立〉《聯合文學》16:3,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頁128-136。〉
    陳昭瑛
    1995〈論台灣的本土化運動─一個文化史的考察〉《中外文學》23:9,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頁6-43。
    陳翠蓮
    2002〈台灣的國家認同研究近況〉《國史館館刊》33期,台北:國史館,頁10-17。
    陳舜芬、丁志仁、洪儷瑜
    陳艷紅
    2004〈鄉土教育的今昔與未來〉《彰化縣九年一貫課程電子報》彰化:彰化縣教師研習中心。
    郭實渝 主編
    1995《當代教育哲學論文集》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所。
    馮朝霖、薛化元
    1996〈主體性與教育權〉《國家政策雙週刊》131期,台北: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中心,頁6-8。
    馮朝霖
    1997〈教育基本法座談會記實〉《教育研究月刊》56期,台北:高等教育出版公司,頁4-31。
    1998〈教師文化的轉化〉《社教雙月刊》87,台北:社教雙月刊雜誌,頁5-7。
    1999〈啟蒙、團結與責任--論教師組織之實踐理性〉《教育研究月刊》66期,台北:高等教育出版公司,頁76-85。
    1996《師資培育與教師進修制度的檢討》台北:行政院。
    2000〈生命尊嚴、人權教育與公民社會〉《教育研究月刊》71,台北:高等教育出版公司,頁16-20。
    2001〈自我賦權公民社會與教育改革-台灣近十年教育改革的理論反思〉《亞洲研究》42期,香港:珠海書院亞洲研究中心,頁53-74。
    2001〈認同、差異與團結--人權教育與教育人權的辯證〉《學生輔導》73期,台北:教育部,頁94-103。
    2006〈為誰辛苦為誰忙?--論教育學術發展策略與理論本土化〉《研習資訊》23:6,台北:教育部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研習資訊雜誌社,頁33-37。
    2006〈關於主體性與反思性吊詭的一些聯想〉《應用心理研究》31期,台北:應用心理研究雜誌社,頁137-141。
    彭小妍
    1998〈何謂鄉土?─論鄉土文學之建構〉《中外文學》27:6,台北:中外文學月刊社,頁41-53。
    彭芊琪
    2005〈外省客家人在台灣的適應與本土化--以廣東陸豐旅台莊氏宗親會為例〉收錄於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2005「中華文化」與「台灣本土化」研討會手冊》,會議時間:2005年10月15日至16日。
    童春發
    單文經
    2005〈語言政策國際性與主體性平衡〉《國家政策季刊》4:3,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頁29-48。
    黃美金
    2002〈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回顧與展望〉《台東師院原住民教育季刊》29,台東:台東師院原住民教育研究中心,頁5-27。
    2007〈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教材之回顧與展望〉收錄於《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理論與實務論文集》,台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頁213-225。
    黃森泉
    1997〈國民小學原住民鄉土文化教育之內涵〉發表於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主辦 「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研討會,頁 610-638。
    葉神保
    2006「原教人物群像-四位原住民國中校長的求學路─好學不倦回饋鄉里的葉神保校長」《原教界》11期,台北: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頁24-25。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所
    2005《2005「中華文化」與「台灣本土化」研討會手冊》台北: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1997《國民教育階段推展鄉土教育的檢討與規劃》台北:教育部委託專題研究報告。
    楊允言、張學謙
    1996〈台灣福佬話非漢字拼音符號的回顧與分析〉發表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主辦「台灣母語文化之重生與再建學術研討會」會議時間:1996年6月19日。
    楊思偉
    1995〈日本小學課程中的「鄉土教材」〉《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比較教育通訊》37期,台北: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頁57-66。
    楊國鑫
    2005〈現階段客家學的定位:從方法論的角度探討〉《思與言》43:2,台北:思與言雜誌社,頁11-41。
    楊聰榮
    1994〈中國化與本土化─台灣族群認同運動及其教育上的影響〉Education Journal》21:2∕22:1,香港:香港教育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學、中文大學出版社,頁127-137。
    楊聰榮
    2004〈從社會語言學觀點看台灣客與標準化問題〉收錄於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 編《傳統與現代的客家--兩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桃園: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頁202-260。
    黃榮村
    當代雜誌編輯室
    1997〈從《認識台灣》座談歷史教育〉《當代》120期,台北:合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頁52-67
    群策會 編
    2002《邁向正常國家 群策會國政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財團法人群策會。
    趙剛
    1998〈鎮誌作為一種社會運動:我讀『美濃鎮誌』的感想〉《客家》96期,台北:客家雜誌社,頁31-33。
    廖炳惠
    2005〈晚近國際論中的台灣主體思考〉發表於「第四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思想與台灣主體性」台北
    劉登翰
    1991〈中國情節和台灣意識─台灣文學的歷史情結〉《笠》164期,台北:笠詩刊社,頁133-141。〉
    2002《國家語言推動成果專案報告》台北:教育部。
    劉德美
    1991〈國小國中歷史教材修訂趨向之商榷〉《教師天地》55期,台北: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頁49-51。
    劉薔
    1998〈一一了解我們的鄉土環境〉《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15:3,台北:台北市立圖書館。
    歐用生
    1985〈我國國民小學社會科學教科書意識型態之分析〉《新竹師專學報》12期,新竹:台灣省立新竹師範專科學校,頁91-125。
    1994〈鄉土教學活動課程設計之概念與實施的探討〉收錄於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編《八十四年台北地區鄉土教學活動課程設計推廣研習手冊》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鄭良偉
    2003〈華語及台語之語言名稱的誤會及誤導〉《共和國》31期,台北:共和國雜誌社,頁42-45。
    鄭欽仁
    群策會 編
    1989〈歷史文化意識對我國政策影響之探討〉《國家政策季刊》1期,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頁62-69。
    薛化元
    1989〈教育權的理論與爭議〉,《國家政策》3期,頁50~57。
    1995〈戰後「國家教育權」發展的考察─「教育基本法」爭議的歷史思考〉《現代學術研究》7期,台北:財團法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頁19-39。
    1995〈教育基本法的法律位階問題對教育改革的影響〉,《教改通訊》13期,民國84年10月,頁8-9。
    1996〈主體性與教育權〉,《國家政策(動態分析)雙週刊》131期,頁6-8。
    1997〈主權、教育權與教育服務〉,《國家政策(動態分析)雙週刊》159期,頁2-4。
    2000〈戰後台灣教育制度中國家權力問題的歷史探討〉,台灣省文獻委員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合辦,「回顧老台灣,展望新故鄉—台灣社會文化變遷」學術研討會。
    盧建榮
    1996〈台灣青少年認同文化的形塑─對五所中學學生問卷調查結果之分析〉《思與言》34:3,台北:思與言雜誌社,頁113-145。
    2003《台灣21世紀國家總目標》台北:財團法人群策會。
    蕭新煌
    1986〈當代知識份子的「鄉土意識」:社會學的考察〉《中國論壇》265期,台北:中國論壇社股份有限公司,頁156-171。
    1990〈解嚴後社會與國家關係的重組〉《中國論壇》354期,頁68-80。
    錢善華等著、莊萬壽等 編輯
    1998《第三屆台灣本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師大人文中心。
    謝志偉 整理
    1997〈《認識台灣》教科書大辯論〉《海峽評論》81期,台北:海峽評論雜誌社(http://www.haixiainfo.com.tw/FF/81-3352.html,2009.07.07搜索)。
    聯合報副刊 編輯
    2004《台灣新文學發展重大事件論文集》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
    鍾孝上
    劉和然 總編輯
    1997〈公用國語、尊重母語--為客家並為全民爭取最公道的語言政策〉發表於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主辦「客家發展研討會」,會議時間:1997年11月20日至21日。
    鍾肇政
    1996〈開啟客家運動新境界--賀台北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成立〉《台灣客協會訊》第11期,台北: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藍順德
    1996〈國民小學鄉土教學的規劃與展望〉收錄於台北師範學院 主編《國小鄉土教育課程與教材研討會》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頁43-77
    2001〈我國中小學教科書編審制度的回顧與前瞻〉《國立編譯館通訊》14:2,台北:國立編譯館,頁2-10。
    2004〈二十年來國內碩博士論文教科書研究之分析〉《國立編譯館館刊》32:4,台北:國立編譯館,頁2-24。
    羅肇錦
    2004〈從福佬客認同談台灣認同〉引言於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辦「2004台灣福佬客座談會」,彰化縣:彰化縣文化局,會議時間:2004年8月19日。
    譚光鼎
    2008《台北縣97學年度:本土語言親師生創意繪本》板橋: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2000〈國家霸權與政治社會化之探討─以「認識台灣」課程為例〉《教育研究所集刊》45輯,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頁113-135。
    六、 教育部和各縣市出版的教材
    王則文
    2005《楝花盛開時的回憶:日治時期畢業紀念册展圖錄 第四册,社會教育篇 日治時期台灣公立學校一覽表》南投:台灣文獻館。
    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編
    2005《童言童語同樂繪:師生創意繪本精選輯》板橋: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2006《西遊記精選輯1-10回》板橋: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客委會
    2007《哈!開客囉!!客語教學DVD內附教學手冊》台北:行政院客委會。
    三、 專書
    范振乾
    2002〈台灣客家社會運動初探-從客家發聲運動面向說起〉收錄於徐正光編《台灣客家族群史【社會篇】》第四章,南投:台灣省文獻館,頁185-270。
    國家圖書館閱覽組 編輯
    2004《走讀台灣:87鄉鎮文化小百科》台北:國家圖書館。
    教育部、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布農族鄉土教材編輯組
    1995《國民小學原住民鄉土教材(布農族)》台北:原住民鄉土文化教材編輯委員會。
    教育部
    2008《台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使用手冊》台北:教育部。
    2009《詩詞與音樂、歌唱學母語:山頂一隻猴》台北:音樂教育學會。
    陳延輝
    E. Patricia Tsurumi著,林正芳 譯
    2004〈國中小台語課程「參考資料介紹運用」〉台北: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部。(未出版)
    陳枝烈
    1997《排灣族神話故事:排灣族國小鄉土教材》屏東:屏縣文化。1997。〉
    劉和然 總編輯
    2008《台北縣97學年度:本土語言親師生創意繪本》板橋:台北縣政府教育局。
    潘文忠 總編審
    2005《鄉語教學魔法書》台北:重陽國小。
    蔡明哲 主編主持
    1995《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本土社會研究與台灣社會史核心課程規劃》台北:東吳大學。
    七、 網站檢索
    1999《日治時期台灣教育史(Japanese Colonial Educational in Taiwan,1895-1945)》President and Fellows of Harverd College,台北: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
    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網
    http://www.teach.eje.edu.tw
    行政院客委會網站
    http://www.hakka.gov.tw
    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鄉土語言教學訪視計畫鄉土語言教學網站
    http://www.sges.chc.edu.tw/Country(2005.04.29搜尋)
    鄉土語言教學網站
    http://www.sges.chc.edu.tw/Country/pic.htm(2005.05.02搜尋)
    鄉土語言教學專區
    http://www.tsps.chc.edu.tw/~hanw/local(2005.04.29搜尋)
    John Dewey著,林保山 譯
    教育部學習加油站 九年一貫鄉土語言教材資源中心
    http://www.wsps.chc.edu.tw/localeducation/ localeducation3-3.htm
    八、訪談資料(略)
    1989《民主主義與教育》台北:五南。
    Kenneth B. Pyle著、傅曾仁 譯
    1996《日本的問題:新時代的國力與目標》台北:金禾。
    中村雄二郎
    2004《哲學的現代觀》台北:財團法人群策會。
    天下編輯著
    1990《一同走過從前》台北:天下雜誌。
    王甫昌
    2003《當代台灣社會的族群想像》台北:群學。
    王俊斌
    2007〈多元族裔論述與邵語教學意義的探究〉收錄於王俊斌 主編《多元文化論述與在地實踐:台灣中部地區的原住民族教育》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2007《多元文化論述與在地實踐:台灣中部地區的原住民族教育》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2007《後現代教育哲學專論──在多元與同一之間》台北:心理出版社。
    2008〈找尋未來-緬甸教育制度發展與現況之探究〉收錄於林志忠 主編《邁向新世紀的東南亞教育》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課程教學與科技研究所,頁118-145。
    2008〈台灣政治解嚴以來另類學校的變革〉收錄於蘇永明、方永泉 主編《解嚴以來台灣教育改革的省思》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頁273-309。
    王美雲 編
    1991《行出新台灣》台北:前衛。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研究所
    89152501
    9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8915250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教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8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